海藻認識



大家聽到「龍鬚菜」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呢?

我們熟悉的龍鬚菜其實是一種佛手瓜的幼苗
但 是,今天的主角不是「龍鬚菜」而是「龍鬚菜」
你沒聽錯,今天要向各位介紹的是另一種植物,恰恰好也叫做「龍鬚菜」。

龍鬚菜,又名江離、線菜、海髮、海菜、海麵條,紅藻門江蘺屬植物(學名:Gracilaria),物種分布於世界各地的溫暖水域。
我們對於它其實也並不陌生,因為我們或多或少都有吃過或聽過以它為原料製成的食品:布丁、果凍、茶凍、咖啡凍。
將龍鬚菜加工磨成粉狀,就是我們熟悉的「洋菜粉」。
為了推廣這種富含碘、鐵、鈣等營養成分的食材,它在雲林口湖還有另一個稱呼:巧味芽。因口湖的養殖方式和我們有些差異,為了避免混淆,文後稱呼它為「海底龍鬚菜」

海底龍鬚菜調理方法

海底龍鬚菜富含礦物質、鐵質、鈣質、碘等營養成分,所以具有抗氧化、預防心血管疾病、青光眼、骨質疏鬆等,適合研發為人類食用的養生食物。適合各年齡層,特別受到家庭主婦的喜愛。
除了製作布丁果凍等點心以外,海底龍鬚菜也可搭配以下幾種食材調理:炒三鮮、炒米粉、炒雞絲、涼拌下酒菜,甚至加入肉餡製作成水餃。